流水淌残花

旋风翻败叶

论ooc与同人创作

苑不同:

看到自家tag里某位的发言,感到十分不舒服。在我讲“论ooc与同人创作”之前,我想先说下“无差与假无差”这个话题。




#无差与假无差


在刚入一个圈子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小朋友不占上下位,并两头都吃,这种小朋友统称为无差党,也是最幸福的一种读者,因为AB|BA两头都吃,所以他们能吃的粮比only洁癖党多很多。(此标注一下互攻党,互攻党为无差党的进阶版,也就是指AB肉体上'船,谁上谁下都无所谓)




无差这个词偏重于情感上的无差别,但不代表强强设定就是无差,而是认为AB在感情上的付出对等,说白点就是“你给我多少糖,我就还你多少糖”的这种关系。这边我只是举个例子。当然,感情这种东西不是什么明码标价的商品交易,因为人的主观处理无法做到这么1:1 




而假无差是指,“我两边都嗑,但更偏爱AB|BA中的某一家”,我们可以把这种称为选择性挑食,或者主观性选择,举个例子,白菜跟萝卜你都喜欢,但自身比较爱吃白菜,所以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会多买一点白菜的这种偏好行为,就称为假无差,也就是现在很多的ABA与BAB党。当然,这种也是人之常情,毕竟每个人都会有那么几个“最”与偏爱。




但不代表,你是假无差,就可以打着无差的称号去diss AB与BA中的某一家ooc。此举不叫因为我有主观色彩,所以来理性讨论。这叫欠打发言。




你并不能因为你更吃哪家,而要求别人跟你一样更爱哪家,而后还跑去你更不偏爱的那家里放火diss。这种过激行为请见xz家某无脑大粉举报一事。(我对xz本人没啥意见蛤,纯路人,这边指针对他家那位无脑大粉)




别人尊重你嗑无差有偏爱的时候,你也应当尊重only家的人,而不是歪屁股,借着无差发言来diss其中某家ooc。




好,以下接话题




#论ooc与同人创作




我想先科普一下同人创作即ooc这一观点同人创作本来就是一个在平行世界的脑洞衍生,创作的原型来源于蒸煮。




你又不是两个蒸煮本人,你要是像林狗一样自个写自个的无对象同人,那你就不是ooc,且就算蒸煮本人来写同人,也是一种ooc,他只能保证在主观上对自己的形象不崩坏,毕竟他咋写都是在写他自己(但这边不包括泥塑)




我相信这个观点出来以后,就会有人开始反驳,那把我家蒸煮写成爱哭鬼,不是ooc吗?




那我只能杠你一句,你又不是蒸煮本人,难不成你家蒸煮是铁血机器人,生来没掉过眼泪的,何况你长期接触过自家蒸煮吗?我冒犯下,你不配(手动狗头)




那么在同人即是ooc这一观点下,对同人作品中的设定提出ooc又是怎么回事呢?




无外乎就是你的主观认识与包容性和他人的创作自由起了冲突。




你认为自家蒸煮是铁血机器人,你认为自家蒸煮该是怎么怎么样的一个形象,你认为你认为,这就叫主观认识。你对自家蒸煮已经有了一个主观意识下形成的格式化形象。




我举个例子,把你认为两个蒸煮该是怎么样的一个形象代入到薯条跟汉堡中,而文章的背景au与设定就是酱料,你可以接受各种酱料,而不能接受薯条跟汉堡的改变。




这个也就是为什么有人会因为写手写了AB其中一方哭或撒娇而提出你ooc了的主要原因。




你可以不吃这种设定,但你不能搁别人写手的文章下边diss,这叫你欠骂,人家太太好不容易薅着个秃头给你产粮,你不吃划走就行,何必还持着这种diss发言特地去恶心人家太太一下?




还有一种发言就是,因为写手把自家蒸煮的性格写得太阴暗|太偏激,或者太忠犬了,而diss写手ooc的,写手如果文头没标注此为伪现实的,那这种发言就称为指指点点,杠精。




伪现实的含义即为我按照蒸煮的人设进行写文创作,此人设并不指人设运营,而是蒸煮表现在大众视线里的形象,也就是大众主观下的普遍认为的形象。




这边科普一个冷知识(同人圈的rps为小写字母,即同人圈用语,指real person slash(真人斜线)的缩写,而不是RPS),不要问为什么,问就是自个去百度RPS。




为什么科普这个,主要是讲一下真人斜线这个词,即为衍生。同人创作即是因为我很喜欢A与B,我希望他们有互动,所以我自个动手写他俩进行互动的故事。so,也就是说我自个写文编织的平行世界,爱怎么搞都可以,你爱吃不吃。




如果你家蒸煮是演员的话,我相信你家蒸煮自个都表示很想去尝试演各种角色。你可以根据你的主观而选择不吃某种设定,但你不能不尊重创作自由。




我来衍生一个话题,也就是




#同人写手的创作自由




先提出一种假设,你要求别人跟你统一审美后,tag会变成什么样的。




假如有一天你点开tag发现,每篇文里头的设定都是一模一样的,攻受的性格也变成固定公式,公式化到每一篇文里的角色因为剧情设计而做出的反应都是一样的。




你会有何感想?




虽然说人类的本质就是复读机,但我还是想说句,要是真成了这样,你还不得疯了啊???




引用一句话,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对蒸煮形象的认识都是不一样的,可能其中会有共性与交织点,但一定会存在差异性。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创作是自由的,写手笔下的故事与世界是丰富的,他们的想象也是五彩斑斓的,你不能因为你不吃这个东西而要求别人也不能吃。




写什么,怎么写,故事中的他们又是怎么个什么,这只跟创作者本人有关系,你无权去干涉,你可以不喜欢,但你不能因为你不喜欢而去举报,去发表一些恶臭发言,你今天举报了你不喜欢的东西,你有没想过,明天可能就会有人举报你喜欢的东西呢?




你要是不服,说:“我凭什么不能对写手指指点点啊?不是说允许有差异,有不同的意见吗?”




请了解一下尊重创作结果,创作不易,可以有建议,可以有指点,但不能是指指点点。你要是偏要指指点点,请你自个去写文章,等你遭遇了别人对你指指点点,再回过头来换位思考一下。




希望每位朋友都可以写自己想写的文字,爱自己想爱的人,只要初衷美好,星星就永远不会落下。




end.欢迎讨论,开放站内转载





评论

热度(2943)

  1. 共1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